close

 【相似的母親】

 

原來,愛,是天下所有母親相似的容顏。(拍照-陳榮瑞)

隨著年歲增長,我開始學會欣賞成熟婦女的美,那也許是七十歲老太太臉上的一抹腮紅,

或是六十歲媽媽腳上的紅布鞋。

愛美,是女人的天性;讓她們煥發成熟與自信的丰采。

但不論哪一個年紀、哪一種類型的女性,一旦扮演了「母親」這個角色之後,

便在獨特的美麗中,不知不覺地散發出溫柔的光芒,似曾相似。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趁著年假有機會幫忙母親上市場提菜,不料還是起晚了。

醒來的時候,她已先出門了,交代說,要在熟識的雞販那兒等我。

 

趕到市場,只見一片人山人海,萬頭鑽動,真是舉步難艱。

大家都要趕在除夕前打點好過年的食品及用品,似乎全士林的人都匯集在這裡了。

兩部拆成四步走。好不容易擠到雞販的位置,母親還沒來。

於是到處逛逛,看能不能早點找到母親,及時卸下她手中沉重的負擔。

而人潮一波一波湧進,只能摩肩接踵緩緩前進。

 

在轉角的地方,看見樓下那對新婚夫婦,

他們倆站在兩排攤位中間,不知所措地東張西望,顯然亂了方寸的樣子,然後又勉強隨著人群移動。

正巧跟在後面走,不時聽見那位在某大企業擔任秘書的新婚太太向她丈夫抱怨:

「呀!好擠……好擠……到底要買什麼嘛」

男人沒有回答,大概是無法維持風度地安慰幾句,也不能表現得太不耐煩,只好沉默。

她又說:「你媽媽也真煩,為什麼要準備這麼多東西嘛!」丈夫還是逕自顧著走。

年輕的太太完全沒有料想到傳統年節帶來的壓力,遠甚過現代的電腦及時間管理,使她招架不住。

 

ㄧ位外國人也來湊熱鬧,舉著相機隨時捕捉在這些勞碌婦女的匆促表情,

那種置身事外的冷靜,在這市聲鼎沸的場合中,顯得格外有趣。

 

好幾次,遠遠看見母親了,或背或側,髮捲的短髮,所謂福氣的雙下巴,矮矮胖胖的身影,

我匆匆擠過去,走近才知道,那並不是自己的母親。

錯認了幾次後,我發覺市場裡千百個中年婦人,大部分都有極其相似的容顏――

是歲月雕刻的皺紋,是經驗累積的精明,是生活帶來的匆忙,是因愛而流露的驕傲。

 

繞了幾圈,沒找到母親,我再轉回到雞販處,媽已喘著氣,暫時將大包小包的食物擱在地上,站在攤位旁等著,我們穿過擁擠的人群,走向回家的路。

 

在市場出口,又碰到那位新婚的少婦,

她丈夫大概轉到別處去買東西,或真是耐不住性子吵架嘴而離去,

只見她一個人拉著小菜籃車,裡面孤單單躺了一隻雞和一包橘子。

仔細辨認他那張天真而容易上當的表情,極像我母親珍藏的那些發黃相片上的少女。

 

我想,多年以後,

這位少婦也會鍛鍊成一位很有經驗的母親,熟練地整個一籃豐富的魚肉蔬果,

並且倔強而任性地掩飾疲憊,對她的兒女說:「來看哪!今天買的這些都是你們愛吃的喔!」

 

原來,愛,是天下所有母親相似的容顏

 

 

    ─吳若權 ,載於「母親節情事溫馨名人談」《natural Beauty》vol.3,85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願我的母親與天下所有的媽媽都快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川野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